close

老師,
這個星期很奇妙,我參加了一場告別式,一場婚禮,及聽到同學懷孕的好消息。
離別,喜事,新生命。

在婚宴的時候,我卻一直想著告別妳的那天,
應該是二十年前的畢業典禮吧,還是兩年多前重聚的台北街頭?
想著基隆山坡上的校園,年輕的妳以及更年輕的我們,
妳大大的眼睛,爽朗的笑,瀟灑的字,
好像有幾幕回憶是妳正處罰著班上皮一點的男同學,是笑著的呢?還是嚴肅的臉?

我想著,妳曾說了甚麼做了甚麼,讓我們對你念念不忘?
回憶裡卻都是一些不重要的小事。
兩年前再次聚首,已經聽說了妳生病的事,
但在我們面前,妳談女兒、關心我們現狀,卻不提那辛苦的過程。
以為,往後就像我們看到的吧,恢復健康的妳,美麗更甚以往的笑容,
然後期待下一次跟妳聚會。
之後一兩次錯過見到妳的機會,心裡想著,一定還有機會,一定……

我多麼希望,告別式就像畢業典禮,大家說了再見,
或者再見,或者永不再見,但知道彼此都在各自的環境努力著。
我多麼希望,告別式就像餐聚後的再見,
或者再見,或者永不再見,但知道彼此都心繫著彼此。

見不到妳,卻複習到妳的文字,你說妳大學時很喜歡張曉風的這段:
「樹在。山在。大地在。歲月在。我在。你還要怎樣更好的世界呢
這麼多年過去,雖然我不能再坐在妳的課堂,扎實地接受文學洗禮,
我卻感恩這個時候的離別,溫暖的妳,還是給我上了一課。

在甚麼都變成雲端的世界,原來「你在」就是最珍貴的存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+∵★Cynthia★∵+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