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...雲兒在天上飄 ;鳥兒在空中飛;魚兒在水裡游;依偎在碧海藍天,悠遊自在的我,好滿足此刻的擁有,啊嗚~喔~海洋~啊嗚~喔~海洋~海洋~」(陳建年唱的海洋
這該是夏天的主題曲吧?9/28颱風天,怎樣的機緣連結到蘭嶼?一個以蘭花為名的島嶼,我在入秋時分,嚮往一個遙遠島嶼的旅行.
蘭嶼玩四天?那小島有這麼好玩嗎?撘夜車到高雄,到高雄轉車到恆春,到後壁湖港再搭2.5hour的船!?你們真是年輕人!
以上,是出發前最常聽到的關心.去蘭嶼是不是有方便一點的方式?有,也沒有.但如果以流浪為出發點,又何妨走一條長路漫漫,細細品嘗?
 
巴阿讓,又名張天慶,浮潛玩樂教練.
在路途遙遠船程顛簸到達蘭嶼之後,還沒來得及看清楚這個小島,隊長做出決定,聯絡巴阿讓,下午浮潛.
於是我認識了第一個這島上,有趣的人.
他帶我們去椰油部落的一處海灘浮潛,這天太陽相當大,他的國語不是很清晰,但是很認真地要大家檢查裝備,安全第一,直到大家有點熱昏頭吵著要下海,他就說:「對不起,我錯了,我講太久了.」然後讓我們泡在水裡,他又努力地慢慢地一直解釋.
不讓我們穿蛙腳,怕大家踩到珊瑚,先跟著他拉的泳圈漂,等會會有自由活動,他會一一介紹每種珊瑚的名字,「腦紋珊瑚,腦是頭腦的腦,紋是紋路的紋.」「笙珊瑚,笙是竹字頭再一個笙.」
當大家看他在海裡面潛下去游上來,一下游不見回來帶了隻海蛇,偶爾來個海底漫步跟小魚打架的表演,其實珊瑚的名字是什麼並不重要.
但這個黝黑的蘭嶼人,用一種好玩的態度來讓我們認識,他愛的蘭嶼,他愛的海底世界,他享受的生活.
這天晚上,當我跟Ellen,Jennifer在路上閑晃,巧遇巴阿讓,聊到他原來還在上中學夜校,他騎車帶著書包的模樣很有趣.我們問到看星星的地點,他就說要陪我們散步過去,我問到他帶的另一個行程,拍天空照要多少錢?(遊客行程大多計價,如浮潛400,夜間觀測200,天池300,等等)
他的答案,不在我意料中,他用一貫的帶著腔調的國語說:「我是把你們當朋友啦.」
我覺得巴阿讓的話,好像一道閃電打下來,世俗現實那一套,我原來一路隨身帶來蘭嶼了......,事情的價值,不是這樣衡量的.
第三天,他真的帶我們走氣象站行程,拍天空照,玩了一上午,他應該已經帶過很多次,但這天還是玩的比誰都起勁.
晚上BBQ時又講了很多海上的故事.
他說,基隆的魚好笨看到人跟魚槍都不會躲的,他故事裡的蘭嶼人,在海上都很厲害,但很怕丟臉,怕被笑,面對大章魚也要逞強,潛不下去的水深,也硬要潛下去.
這個道地的蘭嶼人,書唸的不多(我一直跟他說不要翹課),不會講大道理,但他的一言一行,似乎保存更多更珍貴的生活態度.
 
蕭爸爸蕭媽媽,伊娜薇之家(民宿)老闆夫妻.米西法,又名伊娜薇,又名蕭慈恩,蕭家獨生女.
蕭爸爸本來在台灣工作,回蘭嶼才一年多,也才開始經營民宿.
他有空時就跟我們閑聊,問我們意見:「伊娜薇之家是不是該有招牌?」他們經營一年多,住家就是民宿,外觀就是民宅,蕭爸爸說他做裝置藝術的,覺得招牌的商業氣息太重.就讓伊娜薇之家一直保有這樸實的樣貌,斜斜的屋頂吧.
在跟蕭爸蕭媽聊天的過程中提到伊娜薇這名字也是他們女兒的名,但是到的那一天,到隔天,我們只看到一個小男生在家裡晃來晃去.
我們還偷偷討論幾次,那到底是男生還是女兒?
原來伊娜薇真的是小男孩模樣,但你跟她一熟悉,她會黏著你,又是小女生態度了.第二天晚上,她拉我上頂樓,伊娜薇之家斜斜的屋頂就面對魚人部落的海灣,那夜晚風輕拂,可惜雲層來的比星星還快.
蕭爸在旁邊看著我們的安危,一邊說蘭嶼的夜空常常可以看到銀河:在沒有月亮的夜晚,在雲被風吹散之後,一個月大多會出現一天.銀河呀~我躺在屋頂上,吹著涼風,看來這趟只能用想像的了.
旁邊Leeky說:有流星!!哇,我連流星都錯過.
那夜蘭嶼的海,月,星,蕭爸的話,米西法跟同學的笑鬧聲構成一幅畫,刻在我心裡.
第三天晚上去吃BBQ,兩個小鬼(米西法跟她同學)鬧意見來了點小插曲.
讓我感動的是蕭媽媽,她雖說要罵米西法,但終究疼愛她,跟她說,來蘭嶼玩的大哥哥大姐姐,賺錢也很辛苦,他們也是要存很久的錢才能來一趟.
在台灣,很多做生意的人,只記得賺錢,已經忘了這些東西吧?
我們住了三個晚上,第四天臨行前,蕭爸因為有事外出,出門前還特地跟我們道別,他說:「顏小姐,伊娜薇之家的大門永遠為你們敞開......」我感覺,像是在蕭家住了三個月,而不是三個晚上.
蕭媽送我們到車邊,當大家坐定,車子要啟動前,她匆匆把車門關閉,說「我不能再看你們了,會捨不得......」
我也捨不得,從後車窗看出去,蕭媽和伊納薇之家那個淺色的建築物,漸漸離開我的視線.
米西法呢?她不曉得是還小不懂離別的意義,還是還愛玩著,我們沒有真的道別.
其實我知道,10/12離開蘭嶼這日,不是一個Ending.
 
同伴們.
Ellen,Jennifer,Howard是公司同事,Grace,Elsa,Helen,Leeky是Howard平時出遊的一頭熱成員.
大家為了一個單純的目的,去蘭嶼玩,而湊在一起.
儘管出發前有什麼不愉快,我把前半段過程歸納成我個人心理因素,克服後,讓疙瘩在出發前消逝.
值得安慰的是,其他人並不曉得那些過程,不然疙瘩恐怕會跟著在蘭嶼四天.
Howard玩樂很有一套,在出發前已經分配好工作,有人訂民宿浮潛,有人訂車子船票,有人買暈船藥,有人訂當地飲食,有人找旅遊行程.
沒想到的是,船一到開元港,他面臨到最大困境,就是得開手排九人座,載了一車碰到上坡起步就尖叫的女子.
當然陸續還有很多挑戰,例如坡度很陡路幅很小的橫貫公路,例如車的電瓶壞掉,我們兩次在路上推車子病厭厭,讓它發動.
除了這些,某天早上我有點訝異地發現,原來每天早上他都是最早起的人,也沒叫大伙,就一個人散步,看海,或在陽台發呆,很久很久.
他說:「下次妳來蘭嶼,一定要早起看看沒有聲音的蘭嶼早晨.」
像是這小島,藍天時陽光亮麗,起風時連路都走不穩,清晨時靜適迷人;隊長除了愛掌聲,愛被稱讚追求虛榮,其實也有安安靜靜的一面.
其他人,一頭熱成員沒話說,她們本來就愛戶外活動,在玩樂場合一點都不偷懶,個個活力十足.
Ellen年紀最輕,以前好像也沒這樣玩過,當她跟著一起浮潛卻面露害怕,當她被鼓勵(逼迫)嘗試跳港,當她被Howard言語慫恿,
我發現在她愛裝man的外表下,其實有很感性的小女孩心態,但有點像青春期,還在迷惘,還在摸索,也不喜歡人家戳破.
Jennifer外表優雅,出發前聽說她怕曬太陽,也不會游泳,但到了蘭嶼,人家下海她一定跟,Pro級的到哪裡,她也都跟到了,算是很有勇氣的突破.
週一回到公司,這些團員們各自回到工作崗位,但是藉由Email,大家紛紛寫旅遊感言,彷彿還沉浸在藍天白雲的藍色小島氛圍.
隊長說:「一頭熱變感性了.」
 
那我呢?
出發前我感嘆7/8不熟,1/2不認識.我堅稱道不同不相為謀,卻又接受道不同也許鳥語花香的可能性.
十月,我在蘭嶼四天.旅行的意義是什麼?有時是距離,有時是費用,有時是目的,有時是同行者,對我而言這趟是"旅行的當下".
照片帶回了風景,回憶蒐集了一路的故事,而我用這些「人」,來紀錄我的遙遠島嶼之旅.
你呢?你的蘭嶼印象會是........?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+∵★Cynthia★∵+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